close

目前被認為影響貧富差距的最大原因就是經濟全球化。有人將全球化比喻成

一塊大餅,理論上我們將大餅擴大,每個人可分到的餅會越多。但實際上全球化

並不是所有人都平均的分配到這塊「大餅」。

相反的,社會上有錢的人越有錢,貧窮的人越貧窮。

造成社會上資源分配的不平均,也使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今天要和大家談 我對全球貧富差距擴大的看法。

貧富不均的影響不單單只有窮人而已。大致全球小致個人,貧富差距大的國家,

衛生社會問題比較多,當我們喝著自來水的時候,有些人只能喝尿;

當我們吃著美食時,有些人只能拔地上的草吃。我們可以使用衛生棉,

但在較落後的國家婦女僅使用一塊髒髒的布。當我們喝著一杯35元的珍珠奶茶時,

全球還有十幾億人的每日所得不到這杯奶茶的價格。不僅僅如此平均壽命比較短;

毒品問題增多;精神疾病增多;健康狀況惡化;暴力事件增多。

貧富差距越大,勢必意味著社會階級流動性越低,最窮的人越來越難向上爬。

隨著貧富差距的擴張社會的動盪變多了,窮人能靠讀書翻身的機會也變少了,

家世背景好、競爭力強的學生能出國進修,而納稅人的錢常是給了精英份子,

反而忽略了真正需要被幫助的窮學生。分配不均導致社會動亂的例子不勝枚舉。

 

我常常看到新聞告訴我們貧富差距就是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貧窮的人越來越貧窮,

我常常聽到朋友在說羨慕他的爸媽是有錢人,羨慕他可以出國留學,

羨慕他大學就可以開雙B,我朋友羨慕的東西太多了,抱怨自己的出生,

卻又不做出鹹魚翻身的努力,將一切的原因歸咎於我們生長的年代不好。

的確,貧富差距日益的擴大造成社會分配不均,但老天給我們唯一公平的一件事情除了時間沒有其他的,

我們必須要承認這個世界是有些不平等的。新聞看久了我真的快要覺得自己以後是窮人了,抱怨聽久了,

我好像也快變成一條鹹魚了。富有的人有很多優越的條件窮人沒有,他們有很多的捷徑窮人也沒有,

但要我是一輩子都在抱怨,我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

我一輩子都在趕受感動,那我的一生就是感動的一生,

如果我的一生立志於改變自己的命運,

那我的一生就是鬥士的一生。

 

我想說的是不要被現實給限制住了,儘管媒體報章雜誌是這樣說,

但不代表那是我們的信仰!我生活周遭多的是學歷不高靠一技之長及努力堅持獲得高薪的例子,

他們從來不抱怨,而且他們願意改變!而每個年代總有需要克服的難題,

可能是貧富差距、全球化等等,但這些難題不能成為阻擋我們前進的藉口,

因為我們每個人生來本來就賦予某種使命是要來改變世界的。

 

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