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哪一天自己離開了世界,

你會在這世界上留下什麼東西呢? 新加坡前總統李光耀締造了今天的新加坡,

而今天的新加坡,就是李光耀在世界上留下的傳奇。

他說:“别人会以什么方式铭记我,我决定不了。生活中,我只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今天我要和大家談:我對新加坡前總統李光耀的看法

在李光耀的生命與兩樣東西環環相扣,第一樣是新加坡,第二樣是家人。

對李光耀來說,新加坡就是他的全部,新加坡就是李光耀

1965年8月9日中午12點,李光耀召開一場宣布新加坡正式獨立的記者會。

轉播到一半,他突然哽咽到說不出話來,幾度拿起手帕,拭去眼中的淚水。

他一生當中只哭過兩次,這是其中一次。這一幕,被認為是新加坡歷史上,最叫人難忘的一刻。

不是因為終於獨立,喜極而泣,而是為了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而哭泣。

推動和馬來西亞聯邦合併,是李光耀一直以來的信念與夢想,因為他深信,新加坡無法獨立生存。

那一天,他的信念與夢想,被徹底摧毀,挫折、絕望、悲憤、背叛,全部湧上心頭,收拾好情緒、重新出發的李光耀,

在不久後的記者會,斬釘截鐵地說,「新加坡一定會存活下來,」,他已準備好證明新加坡無法獨立生存是錯的。

25年後,1990年,當李光耀卸任總理時,新加坡已從一個第三世界國家,躍升為第一世界的先進國家。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李光耀如此讓人敬重的原因,因為他把impossible變成了 I am possible.

在我的印象當中李光耀就像是一隻獅子一樣,看準了目標,堅持到底

「如果沒有人怕我,就沒有價值了」是他的名言,讓我聯想到了王永慶的瘦鵝理論,

二戰期間王永慶注意到,鄉下人家飼養的鵝都非常的瘦弱,長得很醜,因此他開始低價收購這些售額,

用自己調配的獨家飼料餵養,結果成功的把只有兩斤重的瘦鵝養成七八斤重的肥鵝,賺了許多錢,而在養鵝的過程當中,

他就體悟出了這個瘦鵝理論。永慶兄認為瘦鵝之所以瘦,問題不在鵝,而在飼養的方法不當,由此可推,

如果讓一隻獅子來帶領一群羊,將來這群羊一定個個勇猛;而如果讓一隻羊來帶領一群獅子,

最後很可能獅子變得很軟弱。而李光耀就是那頭帶領新加坡蛻變的獅子。

這頭獅子也有柔情的時候,2003年與他愛妻的柯美玉中風後行動不便,此後他的生活重心就放在柯美玉身上,

即使當時他擔任內閣資政,工作繁忙,在安排自己的工作計劃時,一定會兼顧柯美玉的需要。他照顧她的健康,

每天替他量血壓,強迫她每天游泳運動。柯美玉第二次中風後,臥病在床,無法陪李光耀出國或參加社交活動,

他每晚回家,都會花一兩個小時陪伴妻子,告訴她一天生活,並大聲朗讀她最愛的詩給她聽。即使高齡八十七歲,

他仍為新加坡的利益到處奔走,展現領導人的魄力。面對愛妻中風他依舊如此悉心照料,使我對他更加崇敬,

如果用四個字形容李光耀我會說:鐵漢柔情,

沒有正確的決定,只有將決定做到正確,是李光耀留給我們的最大遺產之一。

以上是我對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看法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