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爬山是件比上班還累的事情。
我是個懶人,來花蓮之前我的運動就是抬腿。爬山是我國中時期大概一年只有一次
的家庭日,而且爬的都是那種親子步道,平坦到好像人生都沒有風阻一樣的平地。
時隔七年,我今天挑戰了要耗時"八小時"的大禮步道,我的Partner還再三提醒我要
爬八小時,然後我心中的畫面就是那種「平坦到好像人生都沒有風阻一樣的平地」。
想很容易,做很難。
剛開始我走在第二個,算是領頭羊。
出發前就聽聞我的Partner腳程非常快,為了出現在他Gopro相機裡我決定要死命的
跟著他。重點是八小時,睡一覺也差不多八小時麻~感覺不難,我當初就是憑著這
股傻勁去到現場,然後這樣的念頭在我看到無止盡的階梯後我開始對自己打了一個
大問號,那無止盡的階梯大概就是從銘傳校門口爬到傳院大概延長二十倍吧。不誇
張,因為光那個階梯我大概爬了快一小時有。
當我走到第一個休息站的時候我心裡已經開始在問自己:「我到底來這幹嘛?」
因為我的心臟跳的超快,快到我都快認不清我是誰了。我坐下來休息一下,喝了
幾口水,心想:「不行,我才爬不到十分鐘而已,停下來弱到爆」(實際上真的弱
到爆)。在第一個休息站我還是領頭羊,因為我依舊死命跟在Partner後面,但他
們的腳程真的太快了,我的身體跟不上我的意念,就在第二個休息站的時候,我
不行了。
我坐在椅子上超不舒服,我當下真的想直接下山在下面等他們八小時,接著我乾
嘔了就在我已經超級想放棄的時候,一個跟我們同團的姐姐背著大約16公斤的
背包走上來,我只能說她超級猛。大概就是看到她一步一步慢慢爬上來激到我吧,
「年輕人怎麼可以半途而廢」之類的老掉牙台詞,只是當下放棄跟堅持真的只有
一念之間。然後從第二個休息站開始,我變成吊車尾。(菸)
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我在爬山的當下一直有「爬山跟人生一樣不簡單」的感慨。
一開始大概是我太想跟上別人,又想走太前面了吧,累的跟狗一樣,而且我非常清
晰的聽到自己超級喘的聲音,那種喘大概是我用盡跑百米的速度跑操場兩圈,我真
的沒想到爬樓梯竟然可以喘成這樣囧。這讓我覺得好像生活中一部分的自己,害怕
跟不上別人的腳步,害怕停下腳步會被身旁的人追過,所以要一直不停歇的往前走,
但這趟旅程始終要回歸於自己,而不是來來往往的過客。
接下來爬樓梯的路途我開始用自己的速度爬山,也就是非常緩慢的速度,但速度緩
慢不代表看到的風景就比別人差,也有可能我走的慢更能細細品味,更因為我走的
慢有時間與自己對話及獨處。或許在這緩慢的速度裡,我能更清晰的看見自己。
 
最難的都走過了還怕什麼。
結果最後我又變掉車尾了,因為我們走錯路走到往大同部落的方向。最後終於快走
到大禮的時候我的Parnter還呼喊我的名字,因為他以為我們迷路了所以走回來找
們,說以為我不見了哈哈哈,好拉走那麼慢是有可能。Anyway終於是讓我走到了
阿...爬了快三小時超詭異的路徑,這真的是我的人生里程碑阿lol。
大哥大姐問我會不會以後就不來爬山了,我覺得這麼難走的都走過了,還有什麼
可以難得倒我?咬牙一撐還不是攻頂了,而且我是運動量超少的人阿囧,只是這座山
可能不會再爬了拉哈哈,去爬其他山我OK。
 
每一條路都試試看,所有的決定都有他最好的安排。
回程我們並沒​​​​​有走原路回去,瑞貞大哥帶我們走一條比較舊的路。
走到這裡面其實我有一點傻眼,因為真的是超級原始的道路阿,在這條路裡面我的
腳被割了好幾道傷,手也被刺到,最終因為前面沒有路而返回大概又多走了一公里
的路吧。
接著開始起霧了。
我覺得滿有趣的一個點是:大家都願意嘗試走新的路。並不會想說之前從A路來,
那就從A路回去阿,為什麼要嘗試走B路走C路?當大家知道B路C路無法下山,掉頭
多走一公里也沒有任何的不開心,就再走回去就好了啊。面對人生有時候就要多
一點豁達啊!
起霧的時候我們都很興奮,大哥講了一段滿有趣的話,他說:「如果我們沒有試著
走另外一條路,再走另外一條路,最後走原本這條路,或許我們就不會在最剛好
的時間享受這片美景。跟大家報告一下,回程本小姐也是吊車尾哈哈。
妳已經很棒了。
剛要下山的時候我走在倒數第四個,瑞貞大哥跟我形容這座山有多高,他說我上山
下山我一共爬了兩棟101!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覺得我可以去報名爬101樓梯的比賽了
哈哈,只是我真的好訝異我竟然爬了兩棟101,而且我已經七年沒爬山了阿~原來年
紀小也是一種優勢嗎(誤)
接著開始正式進入下山階段,由於有下過雨我超級怕自己滑倒,登山杖跟手腳不協
調,瞬間又變成吊車尾了。還好有一位大哥在後面跟我一起走,他跟我說他覺得我
真的很厲害,第一次爬就爬難度那麼高的山,他爬了三次前面兩次都沒有攻頂,因
為他帶的人有男有女都沒辦法再爬上去了,兩次都停在樓梯的地方。
我們一路上聊了很多,包括為什麼我會去花蓮工作、生活價值觀、平常看的書籍,
他說他覺得我很積極也很勇於挑戰自己,強調了兩三次。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們
沒有談論什麼大道理就是這樣輕鬆的聊著,而且其實我很保守也有點悲觀,搭飛機
都怕飛機會掉下來那種,可是我一直嘗試讓自己多挑戰不一樣的東西,培養一下冒
險精神? Anyway這就是他從與我的言談之中觀察到的我,所以我很開心。我告訴他
這世界上比我積極厲害的人很多,只是在不同的生活圈子接觸到的人不一樣,眼界
也會不一樣。在講這句話的同時我腦海裡也浮現我曾經看到的一句話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比你聰明的人還比你努力。
喔對了,等我抵達目的地的時候,我的Partner已經在底下等我40分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