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心得:

剛看到這本書是在公司人資旁的書櫃,我是被他的標題給吸引。

看完以後我決定上博客來把它買下來!

18分鐘,TED只有18分鐘是因為18分鐘是人類專注力的極限,

而此書告訴我們做好時間管理一天只需要花18分鐘。

特別的是,他從大方向的年度漸漸的把範圍縮小成一日,最小的此刻,Now!

而且他並不單單只是講述如何做好時間管理,而是協助發覺你自己喜歡甚至是

從未認識過的自己。從書籍目錄可看到作者透過提出問題以及案例舉證引導閱

讀者思考自己現階段的狀態,引導我們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重點條列

一、本書認為透過審視四個要素,來幫助我們誘發潛力

  1. 發揮能力:去參加你知道自己能贏的比賽。

  2. 擁抱弱點:那些具有強大力量的人,不是去克服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
                      反而是把這些個人特色融入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3. 獨特之處:如果你看起來和其他人一樣,你的事業和其他人做的事相同,
                      只是在增加競爭者而已。

  4. 熱情所在:不要那麼在意「應該」怎麼做,多多注意「你想」怎麼做


二、由大至小,透過案例以及問題引導,協助你自我對話找到自己的Target

  • 年度:把一年的重點放在五件事情上,其中三件跟工作有關,兩件是私人事務。

  • 每日:每天花5分鐘設定當日計畫,接著從每天開始將所有的重點放在這五大領域上,
               可協助自己排除不需要做的事情。

  • 每小時:花一分鐘重新聚焦,設定一個trigger,可能是鬧鐘可能是電子表,
                   反省上一個小時的自己是否有朝著目標前進,如果沒有就稍微調整自己的行程
                   跟代辦事項,同時也可以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 這一刻: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別輕易放棄。並在下一個小時繼續前進。


名言佳句

  •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競賽,而不是衝刺短跑。

  • 我們常在忙亂的一天之後,以為完成了許多事,但仔細反省卻察覺..
    已完成的那些事無法帶領我們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努力,而是缺乏方向與焦點。(有感覺嗎?)

  • 專心看看你現在在哪裡,花些時間了解自己是誰。→我覺得這個超級重要!

  • 你並不需要清楚知道整條道路的面貌後才往前走,大多數成功的個人與事業都是在
    不知道結果的情況下發揮天賦,並迂迴地走向成功。

  • 人們之所以感到遺憾,並不是因為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
    而是竟然那麼努力去做一些自己並不看重的事情。

  • 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而是要確認你做的是正確的事。

  • 你浪費了你的時間與生命在錯誤或次要的事情上,儘管你在執行時,
    可能非常有效率,但你很難從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


結語感想:

這本書看了兩次真的覺得很棒,淺顯易動並且帶著你思考,

並不是打開書就教你怎麼做時間管理,而是教你怎麼釣魚,

裡頭還有許多我認為經典的自我提問問句沒有詳細列出,

因為我認為有些問題要自己品書時才會有感覺。

新的一年我自己也列出了五個重點領域,就會發現每天都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很開心!非常推薦收藏的一本書!

適合正在迷惘的你 / 覺得在瞎忙的你 / 覺得沒時間的你 / 覺得_____的你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