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

 received_809341252472000  

在放寒假前就有北科的學弟家禾

透過我邀請楊老師到台北科技大學為親善大使做授課

因為他們要交接幹部了,所以請老師去上團隊精神

 

到現場幫老師在做準備的時候其實滿糗的

因為我不會用簡報筆~~

老師還調侃我說這可以當一個故事了..

回到公司問助教知道怎麼使用以後

當下真的還滿想掐死自己的哈哈哈

沒關係 經驗經驗

 

【上課精髓】 

 一個團隊要有共同的願景

 

老師在最後的地方談到了願景力

用直勾勾的眼神看著親善的團長說:

你們親善大使成立的願景是什麼?你們要完成的使命是什麼?

團長回答說:服務別人

接著老師又問其他的團員

有人說想要親善變成一個大家庭,用熱情服務他人等等...

接著老師說

你要做的是當每個人說出願景時,都是一致的

不然大家的方向怎麼會一樣呢?

或許團長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在帶領社團的時候光要搞定"人"就是一個大問題了

就連以前待過系學會,

其實也沒有人想過我們共同的使命目標甚至是願景是什麼

可能本身連我都是一個問題哈哈

我們太著重於改變社團裡的每一個人了

可是這些人都沒有一個想要一起到達的目的地

 

 

找對人

 

有同學舉手問老師說

如果發現有人和團隊格格不入,沒有話聊的話怎麼辦

老師就打了一個比喻

如果說這個群體裡面有老鷹也有小雞

是要怎麼飛?

當老鷹 嘩 的展開翅膀準備要翱翔的時候

小雞在下面咕咕咕咕咕

小雞不會飛,要讓他強迫他學習

可以

但他留著有不會開心

但最後牠就是會墜死,最後就是會離開

因為你們要找到是一群老鷹

而不是有小雞又有老鷹

當人對了,融入群體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

俗話說道不謀,不相為謀

所以一開始進入親善大使的動機就很重要了

大家的理念跟想要是否相同

有些人進來是為了“拿東西“

這不是團隊,

團隊是大家一起為了一個理念願景付出

透過付出進而學習到團隊合作團隊精神

團隊的事,就是我的事

 

關於人其實是複雜的

老師在一開始的時候便說

其實不管是社團還是企業

最終會遇到的問題就那幾個大同小異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團體就有組織

也提到一個關鍵點是大部分的社團在招生的時候

都是以湊人數為主

先有人再說

導致進來社團裡的可能是青蛙老鷹小雞孔雀各式各樣

那就是錯的人,總有一天會離開

那如果是老師他會怎麼做

他會一開始在招生的時候

就名列這個社團的

目的

目標

條件

我就是要找這樣的人

我就是要找對的人

大家有了清楚的方向跟共同理念

剩下的只是怎麼一起走到終點而已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主辦音樂會的時候

之所以會進行的這麼順利

都是因為是對的人

中途真的也有些出走的夥伴

或許是個人的選擇還有目的不一樣

沒有對與錯

而對的人終究會留到最後

 

received_809338599138932  

 

--------------------------------------------

 

by the way

這次老師上課我並沒有做很多筆記

因為看到憲哥的部落格說現在學習著不寫筆記學習

嘗試用心去感受每個當下

老師當然還有用很多精彩的故事舉很多基本的職場概念

而以上我分享的重點是在老師兩小時演講中

讓我最印象深刻也最有感覺的觀念。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