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poster-for-interstellar  
 
其實這是一部我看了兩次的電影,
 
第一次是自己看,
 
我覺得我需要跟自己獨處,
 
老實說真的是第一次自己看電影,
 
 
 
 
第一次看完電影時腦袋一直在想,
 
我知道是庫柏帶自己到第三次元空間的,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個空間的存在,
 
這部電影想像空間很大,
 
其中奧義可深可淺,
 
我第一次看完的震撼是來自於宇宙之宏偉,銀河之神秘,劇情之衝擊
 
我覺得他超棒的地方是收尾呼應,
 
對於我這種非常容易感到驚喜的女孩來說,太容易瞠目結舌了哈哈哈。
 
 
 
可以說自己單純嗎?
 
幾個花招就可以把我弄得心花怒放,
 
關於電影這回事。
 
他有點像是暮光之城最終結局給我帶來的震撼,
 
也是跟時間挪移有關的。
 
 
我第一次看沒有哭,
 
因為我腦子有點打結哈哈哈,
 
看的懂劇情可是都一直在消化電影的物理定理相對論,
 
還有時間推移.黑洞原理.簡單專有名詞而無法融入到電影本身的看情感面,
 
直到電影結束還在腦燒中哈哈~
 
 
 
但第二次我哭了
 
因為我有多餘的腦力可以釋放我的情感了
 
我很喜歡音樂
 
加上之前國中參加管樂團
 
我真的很愛大合奏帶給我的震撼
 
不管是kano還是星際效應
 
總之我看二次以上的電影都會細細品嚐他的背景音樂
 
但等一人咖啡就不一樣了
 
他是完全不同格局的電影!
 
 
 
 
從電影最一開始片頭的本身,就是未來。
 
他埋了一個伏筆是,我們已經撐過了這沙塵的世代。
 
庫柏因為一次沙塵暴在墨菲的房間裡發現太空總署的坐標
 
 
決定要前往太空拯救會被因為缺糧而滅亡的下一代。
 
我覺得他在跟爺爺對話很深得我心,
 
 
爺爺提醒他,不要用錯誤的動機做你認為對的事情。
 
 
的確,有些事情,動機錯了,結果就不一樣了。
 
 
然而庫柏回答他:
 
我們曾經仰望著星空,探索我們在星際間的位置
 
,但現在的人們卻低頭望著地下的貧瘠
 
每年都沒有雨水,卻也每年的告訴自己,明年就會下雨了。
 
我們曾經是探勘者、冒險者
 
但我們卻容許自己成為了看守的一代。
 
 
 
 
我認為,我是這麼認為的
 
 
星空之於夢想
 
土地貧瘠之於現實
 
沙塵之於時間
 
 
Maybe我們缺乏資源
 
但如果我們一直看著自己所沒有的
 
一直在原地撞牆
 
當沙塵來襲,時間推移
 
不斷侵蝕的不只是夢想甚至是底心的希望
 
所以最後,墨菲回到家裡嘗試說服哥哥離開的時候大家有發現嗎
 
他的眼神是黯淡的,完全的汙濁而黯淡,他完全的不抱持任何希望
 
明知道沙塵暴會越來越嚴重,明知道孩子繼續待在那裏會死...
 
 
 
 
 
 
但當我們望向星空,
 
也就是我們把眼光放遠保持著希望,
 
我們會找到方法的。
 
 
雖然墨菲崩潰咆嘯著爸爸甚至連嘗試都沒嘗試,
 
 
他拋棄我們了,他讓我們在這邊等死,
 
 
但重點是最後一句,我還在這裡嘗試解決他!
 
 
 
 

Maybe我們真的不知道何年何月,
 
面對自己心中巨大的疑問,
 
我們面對未知的未來,就如同面對未知的外太空,
 
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是會有人當探勘者,就是會有人當看守者。
 
如果覺得迷茫,不知道自己在哪,
 
對於自己正在努力的事情、正在完成的目標
 
就設個停損點吧!
 
林靜如老師說,設目標就是要用來達成的,
 
當目標到了停損點卻發現沒達成,
 
 
再繼續下去就卻總是徒勞無功
 
就換吧,
 
換一個目標吧!
 
你使勁了權力無法達成繼續折騰在那就是浪費時間,
 
庫柏每次他們到達一個星球,
 
都是為自己設一個停損點,他們的目標就是找到一個適合居住的行星
 
我們的目標不同,但我們與庫柏相同的是
 
我們失去的相同都是時間
 
只是時間級距的大小而已。
 
 
 
庫柏跟墨菲告別,告訴他
 
父母人生在世,就是為了成為孩子們回顧的記憶。父母就是孩子們的鬼。
 
這也成了之後墨菲發現 it was you,其實就是他的爸爸
 
讓我想到龍應台<目送>的一段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接著跟隨布蘭德博士老愛念的那首詩,大氣層、平流層...

 

進入了星空。 

 

他們先航行到了土星,在土星旁邊有著他們說的"第五次元生物"所故意放置的蟲洞

 

他們進入蟲洞到了另一個銀河系。

 

分秒必爭,因為拉撒路任務所散發出來可居住的星球,大多是在巨人旁,巨人指的就是黑洞視界。

 

所以透過極大的引力以及重力,會延長時間的推移。

 

 

 

第一顆去的星球簡稱水星,因為他真的只有水,然後我也記不起來太多名字

 

一個小時等於地球的七年,因為遇到大浪,加上布蘭德明知道相對論,但他無法"放下"

 

去為大局著想,導致引擎進水,道爾也死了。

 

在船上,庫柏說

 

當你為人父母時,有一件事情變得非常清楚,那就是要給予孩子的是安全感。

 

而不是告訴一個十歲的孩子,他被宣判死刑,世界要末日了。

 

然而當他們的飛行船(瞬間忘記名字)回到永續號打開艙門,

 

另一位夥伴,簡稱鬍鬚男,依舊想不起來名字,他老很快

 

他說:我有小睡幾次,直到我不再相信你們會回來

 

天啊,真的好揪心。天知道他如何度過那些年的,那些23年。

 

庫柏回到船艙打開時隔23年的時空穿越訊息,

 

他的兒子從一開始的充滿希望的與老爸分享交女友的喜悅,

 

到中年結婚生小孩,最後告訴爸爸,他的第一個兒子死亡,而爺爺也過世並且葬再一起的事情。

 

甚至他不知道這些訊息會不會傳到庫柏的眼哩,而他決定要放下這位不知道會不會回來的爸爸。

 

從年輕充滿了希望,到最後滿臉鬍鬚,連背景燈都是暗的,大家有發現嗎

 

這短短的23年,讓一個充滿志氣的男孩,到眼底絕望的男人。

 

現實到底讓多少人,從一開始懷抱著夢想,最後被現實給打敗,為了生活而生活

 

我不想那樣,真的不想,所以我打這篇文章警惕自己

 

就算撞牆,也要用鐵頭功把頭撞破。

 

可能很痛,可能不知道撞不撞的破,

 

但不撞他,就永遠不會破,

 

這是無庸置疑的。

 

再來,

 

墨菲的視頻,

 

他第一次錄給他爸爸,

 

因為他爸爸在離開時曾經告訴他,

 

或許他回來時,墨菲會和他爸爸同年,

 

但是他沒有。(算一算墨菲33歲,10歲+遺失的23年,所以他老爸此時33歲+23年=56歲)

 

他老爸只過了幾小時,小孩子就過了23年QQ

 

話說,這又和爺爺一開始和庫柏說的話

 

不要給一個你做不到的承諾

 

可是他給了。

 

我在這裡哭了。

 

那種真的是挖心的痛耶

 

那種深可以跟黑洞比擬了

 

接著非常現實的,他們依舊要往前,

 

他們沒有退路。

 

但燃料只能容許他們選一個星球

 

一個是曼恩還曼德博士的星球,一個是布蘭德女士的愛人的星球

 

其實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會覺得她真的不客觀,只是為了愛而選擇,

 

加上時間實在不夠我去判斷哈哈,腦袋轉有點慢

 

第二次其實認真看,他分析的其實很客觀

 

曼恩博士上面只有有機體跟氮,是否有生命是未知的

 

但我忘記她怎麼分析自己愛人的星球

 

反觀我覺得庫柏才一點都不客觀,

 

因為布蘭德愛人的星球更遠,

 

相對的時間的推移上會更久,

 

甚至失敗了會沒有燃料回地球。

 

第一可能救不了地球人,

 

第二更可能永遠見不到她女兒還有子孫,

 

種種原因歸咎於牛頓第三定律,他根本還沒放下!

 

布蘭德爺爺死掉了,在他們出發去達曼德的星球時,簡稱冰島哈哈

 

而那個場景也真的是在冰島拍的。

 

總之在冰島降落後,他們拯救了曼恩博士

 

但可惜的是曼恩假造了所有資料,

 

因為他知道按下傳送資料的按鈕,

 

就會有人來救他的可能性。

 

當他披著毛毯講話時,

 

真的覺得他在拍某種告別式紀錄片QQ

 

他說他甚至沒有設定下次醒來的鬧鐘時間。

 

在曼恩跟庫柏他們唬爛這個世界有多美好時

 

塔斯從永續號傳了墨菲的視頻到冰島

 

原來才發現沒有所謂的A計畫B計畫

 

而老頭子早在四十幾年前就把等式解出來了

 

少了些什麼,

 

那些什麼就是黑洞裡的量子數據,計算重力的 (這裡是以我能夠理解的範圍解釋但我不知道是否正確哈哈)

 

庫柏真的整個很驚嚇哈哈

 

因為老頭子天大的謊言,間接地宣布地球上的那些人死刑。

 

也正是他不想放棄,跟違背他想給孩子的安全感。

 

真是沉痛的打擊

 

但曼德也說了,如果不是這天大的謊言,

 

我們是不會背棄家人甚至身邊的羈絆來到這裡的,

 

因為這對一般人說實在是太困難了,也唯有這樣,人類才有永續存活的機會。

 

這又讓我想到前面有個腳色這樣說,

 

人類誕生於地球,但絕不該滅絕於此。我忘記是老頭還是庫柏說的了~

 

這就是我常常聽到的利他理論吧,整個大無私。

 

ANYWAY,這個消息導致庫柏只想回家,

 

到這裡庫柏完全還沒"放下",所以他要回家。

 

曼德怎麼可能讓他回去,回去就大家一起死翹翹了。

 

所以他就打破庫柏的太空帽,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很納悶,

 

天啊男主角要死了嗎,阿這部戲是要怎麼演下去哈哈哈哈哈

 

但結果他沒死QQ

 

不過危機尚未解除,因為曼德開著某飛行船要去銜接永續號

 

接了永續號戲就演不下去了

 

總之他沒接上然後自爆了

 

重點是自爆以後,永續號不斷旋轉發熱

 

庫柏決定要去銜接永續號,幾近自殺性行為

 

他還要塔斯計算永續號旋轉的速度

 

接著要自己的太空船一起旋轉

 

塔斯那時候說了一句話:that is nonsence

 

就是類似不可能啦 (我記不起來所有台詞)

 

庫柏就說,是不可能

 

但我們要把他變成可能,沒有失敗只有成功(類似這個意思哈哈)

 

好吧他真的沒有退路了

 

他不銜接上去就真的永遠謝謝再連絡。

 

電影麻,他最後真的銜接上了

 

在銜接的那個過程,真的只有屏息以待可以形容

 

加上那背景音樂,gosh 真的無法形容

 

結束了嗎? 沒有

 

銜接上了,但他們被巨人的引力給吸走了,也就是他們正被吸入黑洞

 

那黑洞真的好漂亮喔!! 我覺得電影裡的星球都好美

 

最後庫柏決定行駛在黑洞邊界並且藉由那引力去推動引擎

 

這樣他們就有足夠的燃料可以到達布蘭德愛人的那個星球

 

也就是最後的希望

 

布蘭德那時候聽到庫柏的提議

 

就跟他說這會讓他損失51年吧好像

 

接著他們駛入航道,為了避免被重力影響所以要拋棄一些引擎

 

123脫離 塔斯掰了 進入黑洞

 

123脫離 庫柏也要掰了

 

他說 牛頓第三定律,放下

 

這種放下是無私,是發自內心的強大

 

接著他進入了黑洞掉進了第三次元

 

也就是墨菲的書房

 

他看到了墨菲,看到了自己

 

原來那摩斯密碼是自己留的

 

但那當下為什麼知道要留摩斯密碼

 

因為是愛,因為那是他與墨菲才知道的橋樑

 

他想要墨菲留住自己但沒能留住的絕望還有哭聲

 

真的好令人痛心阿

 

就在此時塔斯在黑洞裡也活下來了

 

塔斯說這個空間是第五次元的生物所建造出來的正方體

 

並且告訴庫柏

 

他們帶我們來到這邊,不是為了改變過去

 

他們帶我們來到這邊,不是為了改變過去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兩遍

 

這時候庫柏才知道是地球人自己引領自己來到這裡

 

他們創造了這個正方體,但因為找不到特定時空,所以創造了蟲洞來到這裡

 

都在一個女孩的房間,而庫柏就是橋梁,因為他和女兒緊密相連的愛,

 

還有他們的語言成為了橋梁。

 

所以庫柏透過點線點點線線線線點線的方式告訴墨菲黑洞裡量子的數據

 

而墨菲也透過餘生解開了這個公式

 

然而在庫柏解開公式方塊消失之後,他又回到了土星附近並且被漫遊者給發現了

 

到庫柏太空站時

 

有一個導遊帶他到地球的家

 

完全原封不動地搬到了庫柏太空站

 

他看到了塔斯也被撿回來

 

並且修復以後坐在外面的椅子上跟塔斯閒聊

 

他說了一句話

 

其實我不介意人們想追憶過去,緬懷過去

 

但我更重視的地球人的現在,以及未來的我們會在哪。

 

 

 

 

 

 

 

 

 

 

 

 

我們可以緬懷過去的失敗、我們可以對過去感到遺憾

 

但重要的是活在當下,以及放眼未來。

 

(後記:

其實我一直卡在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那個次元,因為沒有庫柏在那個三次元裡

,庫柏怎麼可能有接到暗示去太空總署又回到那,那庫柏到底哪裡人?

但我最後做了一個假設,就是

其實第一次出去的時候,全部的人都罹難了,只有布蘭德存活下來,

所以布蘭德繁衍,其子孫衍生成為第五次元的生物,或許在他們的次元裡也遇到了重大災難

所以只能從頭改變,而想要改變墨菲就是一個關鍵,

所以當他創造了第三次元的空間但卻找不到特定的時空時

他放置一個蟲洞,以便過去的自己穿越銀河,並藉由那個空間讓庫柏跟女兒溝通

並且改變未來,not the pa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際效應
    全站熱搜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