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cheers我挑選了其中兩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文章來進行內化以及反芻,
分別是蘇麗媚、王浩威。
 
 
-蘇麗媚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從小的家庭教育教她要懂得自學。
自學代表要接受所有新的可能性,跳出框架。
畢卡索的一句話影響他非常深: 「我總是在做我不會做的事,為的是從中學習怎麼去做。」
(I'm always doing that which i cannot do, in order that I may learn how to do it.)
 
一路從總經理室助理、辦公室主任做起,直到成為電視產業中最年輕的副總經理。從記者跑線、剪接、主播校對,每個細節都跳下去鑽研。
蘇麗媚2005年擔任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經理, 當時工作已有一定程度的重複性,隨著時間累積,觀察力跟感受力都變得敏感,看得到很多別人看不到,卻必須去解決的問題。後來到紐約待了半年看了很多哲學書,卻訂了自己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成立夢田。
人不一定要做大事,但必須做個能以小事去影響大事的人。
 
 
-接受所有新的可能性,跳出框架。
-「我總是在做我不會做的事,為的是從中學習怎麼去做。」
 
在飯店業從事數位行銷常要在粉絲專頁上與客人互動,「有故事的照片」、「有話題性的影片」都是必要條件之一。
這時候除了要有一台好的相機以外,如何拍出好照片、挑選適合的模特兒都很重要。影片除了要構思劇本、找演員還要剪片都是必備技能之一。所有事情都是由0到1、從無到有。大學的時候都是被點名拍照拍不好的,到現在常拍了以後也漸漸的抓到精髓,更從同事身上學到了一些技巧。在嘗試一項新的技能,真的要盡量阻止自己停留在『想』的階段,因為往往想的越多,做的越少。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去年在拍春酒影片的時候,我花了一些時間剪輯影片,可是總經理希望多加一些「劇情」,聽到的當下其實心裡是有點猶豫的。因為飯店人力吃緊,在大家既有的工作崗位下還要求他們騰出時間配合我拍攝影片,老實說我自己覺得有點難為情跟不合理,感覺上是「多的」工作。但事實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了!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拍幾個畫面,我觀察到當下大家都是很開心的,很投入在那個拍攝的過程,甚至還達到了凝聚大家的效果。或許這在日復一日的重複性工作當中,也讓大家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趣味。這樣的發現其實讓我感觸良多,因為並不是做不到,而是想太多。
 
-從記者跑線、剪接、主播校對,每個細節都跳下去鑽研。
-工作有一定的重複性,觀察力跟感受力都變得敏感,看得到別人看不到卻必須解決的問題。
 
一直期許自己做的有深度的人,世界之大能學習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自己目前學習的領域可以說是廣,技巧上的東西會一些皮毛,但不夠『深』,我認為深度是很重要的,不單單是一個人的深度,在專業領域上的深度也很重要。有了深度對事情的見解才會更加獨到。而對於『重複性』這件事情不同角度的切入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有些人認為一件事情重複做,做久了變專業。可也有些人認為一件事情重複做,久而久之會面臨成長停滯。蘇麗媚表示工作有一定的重複性,觀察力跟感受力都會變得敏銳,看得到很多別人看不到卻必須去解決的問題。而我認為要發現問題延伸出重複性工作的意義,前提是在重複性的工作中學會『觀察及省思』,少了這個動作非常有可能會因為重複性的工作而感到「成長停滯」,對於喜歡突破自己的人成長停滯可能會是工作上的一種瓶頸。

-王浩威:重點不在於選擇什麼,而在於妳是不是有這種能力可以投入在妳手上的這件事?
 
     在我們的社會裡,我們已經不再去感受自己的感覺,更不相信自己的感覺,反而只是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害怕自己不一樣的選擇造成失敗。我們因為太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對任何失敗都變得太敏感。我們不是選擇自己的熱情,也不是選擇自己的喜好,只是選擇不要在別人眼中丟臉而已,就這樣我們忘記自己是誰。
     前陣子在skillhopping上認識一個台大的朋友,聊到我前陣子常回台北進修,我不知怎麼地突然冒出了一句話:「有時候我覺得挺矛盾的。」他以為我的矛盾是指想積極進取,又想耍廢的那種矛盾,但我知道不是。我不想忽略這個無意間跑出來的訊息,所以我告訴他等一下,我不斷地想把那聲音聽清楚,因為我知道有時候那些模糊不清的聲音,或許就是真正的自己,毫無裝備真實的感受。我邊想慢慢的將那聲音打在line的視窗裡,我說「我覺得自己很喜歡學新東西跟上課,可是有時候覺得這些積極是建立在害怕輸別人跟社會框架之下,這些不是自己真正喜歡追求的事情,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所以只好先追求我覺得看起來對我有幫助的東西。」 打完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老實說我真的很開心有這樣的發現,因為這是與「真正的自己」產生的良好互動,當發現自己的恐懼是什麼,更能去好好的面對它。再更進一步的思考,或許這些學習是建立在社會框架,但學習新事物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好,甚至是未來迎向更好的自己的一種養分,更能藉由學習新事物探索自己,沒什麼不好,這種擁抱害怕失敗的感覺其實挺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