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更多人認識 ,喜歡的同時,也必須面對更多討厭你的人。”

我坐在往淡水的公車上,翻著經理人月刊,

這句話映入我的眼簾,讓我想起近日媒體用斗大標題大幅報導的網路霸凌事件

“三個月65篇網路匿名害死cindy楊又穎”。這件事情在大學校園裡引起宣然大波,

因為大部分的的學生都非常喜歡這位可愛不做作的網路模特兒,就連我也不例外。

所以今天我要談 我對網路霸凌的看法

 

坐在車上我看著窗外,想起了14年前還是小三的自己,哦不是國小三年級。

我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在班上沒有了朋友,而且是毫無預警的被排擠。

去上學這件事情從天堂變成地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大家會在我背後說閒話,

本來不覺得困擾的人也因為起鬨而用最惡毒的字眼罵我。

這種全班一起討厭一個人的行動很諷刺的成為凝聚一個班向心力的指標。

連我身邊原本一起攜手上下學的好朋友也害怕跟我一樣被排擠而遠離我。 吃飯的時候一個人吃。

回家的時候一個人走。不敢說話,不是因為我不參與而是害怕多說多錯。

不敢去學校,不是因為我不喜歡上學而是覺得沒人喜歡我...

 

這一切我的班導都看在眼裡

有一天我坐在階梯上他看見了也坐在我旁邊

他:樂,最近怎麼常看你悶悶不樂的呢

我:因為我覺得世界上沒人喜歡我

他笑了笑說:樂,那你覺得世界上有沒有完美的人呢?

樂:沒有吧...

他:是阿,正因為人非十全十美所以有喜歡你的人也會有不喜歡你的人阿,但有一件事情是你可以自己決定的

樂:什麼事情?⊙_⊙

他:你喜不喜歡你自己

那感覺就像摔的遍體麟傷的小孩被媽媽給予深情的擁抱以及深深的吻一樣感動

 

一個轉念,國小被排擠霸凌的經驗,非但沒成為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反而成為了我生命中的養分。

 

我認為網路霸凌事件的發生給我們一個警惕,讓我們對於網路的發言更加小心,

也在人際交往上更加地小心翼翼,公民參與建議訂定法規,這些都是好的發展,但

“三個月65篇匿名網路霸凌害死楊又穎”“楊又穎閨蜜網路抹黑”等羶腥色斗大的標題,

讓我發現我們才是被媒體霸凌的受害者。朋友們開始討論是誰害死了cindy;ptt出現了許多對話內容截圖;

各大論壇掀起了反霸凌的風氣;網友在網路罵成一團,大家都在找:誰才是網路霸凌cindy逼他自殺的元兇...。

好像反霸凌反網路匿名世界就會很美好一樣,好像正義永遠只有一種而邪惡也只有一個原因。

媒體的大肆渲染,少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使我們所聽所看都是網路霸凌害死人,幕後黑手逼死人。

但如果把網路霸凌這件事情放大格局來看,它只不過是每個人人生在面對許多挫折的其中一種。

就如同我國小班導所講的,我們無法讓全世界的人都喜愛我們,但我們能掌握喜歡自己的權利。

上帝總愛開我們玩笑,因此我們用越快的速度笑出來

我們能擁有的幸福就越多

因為說笑話的人總是喜歡聽得懂他笑話的人,對吧?

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人生處處都是挫折,

要如何把挫折轉化成人生的養分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