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好的演講有哪些重點?
互動、啟發、共鳴、感動、肢體、聲音、外表、連結等等。
 
楊老師說,一場好的演講在於啟動自己的"熱情",
而我說,身為一個講師不只要擁有熱情,還要言行合一。
 
如果把演講分為why what how
  • why--使命感
  • what--熱情
  • how---專業技能
 
系統又分為演講教學策略、演講組織結構、表達技巧這三類
 
  • 演講教學策略,
          比如說數據的引用。
 
  • 演講組織結構,
          細分為開場、主題論述、結論
 
開場要移除觀眾心中的疑慮
  • 你是誰
  • 憑什麼聽你講
  • 有什麼好處
  • 為什麼我要相信你
  • 你能提供我什麼
第一招> 故事,創造有聯結的情境
第二招> 點破觀眾心中的疑慮
第三招> 呼應期待,意外驚喜
第四招> 幽默風趣,驚人之語
 
 
主題論述上面可以透過故事
故事可以講
  • 自己的故事
  • 別人的故事
  • 品牌成功的故事
但說故事最重要的是要引出人、事、時、地、物才會有所畫面
想要當一位講師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生命中有什麼故事
 
<生命之最>
 
  • 生命中最驕傲的事情
  • 生命中最感動的事情
  • 生命中最傷悲的事情
  • 生命中最瘋狂的事情
  • 生命中最丟臉的事情
  • 生命中讓我改變的事情
 
<學到的事>
 
  • 從成長家庭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 從球鞋過程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 從人際關係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 從公粽歷練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 從領導人物上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 從追求目標上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心中準則>
 
  • 座右銘(名言佳句語錄)
  • 你的成功信念(印象深刻的點)
  • 你的人生願景
 
 
結論
>正向激勵,快樂結局
>沒有答案,留下伏筆
 
大格局、大氣的結論才會有感動也會有收穫
 

 
前幾天跟蕭竣聊天發現他也知道楊老師,
 
世界真的好小,小的小布拉基。
 
覺得還滿幸運可以上楊老師的演講教學原理與實務,
 
我覺得堆疊楊老師的正是他那些豐富的生命故事。
 
昨天才剛上完張志成老師的課,
 
志成老師說
 
這輩子要有不合理的成就,就要有不合理的行為。
 
楊老師這輩子處處不合理阿哈哈哈哈,
 
助教曾經問楊老師為什麼一樣的主題卻可以一樣激動、一樣熱情、一樣自然的仰天長嘯,
 
我想那是因為老師"很有感覺吧",
 
當我在講自己的故事時,我也會在一個地方皺眉、在一句話掉淚、在一個想念會心一笑,
 
那是因為這些故事是我用我的生命去經過的,就算別人複製了,但對方沒有感覺,
 
自然講出來的就像是一張白紙,但我卻可以讓它變成有生命的圖像,讓觀眾想像。
 
此外演講過程中的停頓點很重要,還有講話的氣要足~
 
下午許多助教紛紛上台演講,有好多講到自己的生命故事就哭了,
 
結果老師卻說,一位敬畏的講師就會讓眼淚最後掉,而且不影響講程。
 
當老師在示範的時候都讓我嘖嘖稱奇,透過老師的口中講出的話,似乎都有了許多的生命力。
 
期許自己也可以運用在主持上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