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法就是一個能夠幫自己整理繁雜思緒的小幫手

 

陳柏益等這篇等很久了XD

 

趙胤丞老師是我心智圖法的啟蒙老師哈哈

因為之前做的筆記已經不見了XD (老是再弄丟東西)

不過還好我那時候上完課有po心得在自己家裡的臉書社團裡哈哈

心智圖法

組成:

  • 中心主題
  • 主幹
  • 枝幹

呈現方式:

  • 圖案
  • 文字

三大主軸:

  • 圖案
  • 文字
  • 分類

  DSCI0430_旋转.JPG

DSCI0431_旋转.JPG  

這是我在學心智圖法以前的筆記

條列式加上非常整齊的字跡

有時候台上的老師上課我會來不及抄

會發現條列式的句子裡面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刪減的贅字

的、和、這個、請...等等不必要的連接詞

簡報1   DSCI0436_旋转.JPG  

這是最近一次上傅木龍老師的課寫的筆記

並不是很整齊的心智圖哈哈

除非是一些我覺得很棒的佳句

或是要整句寫出來我才知道再幹嘛的話

我才會寫完整的句子

否則我都只會找一個大標當中心主題

慢慢用小枝幹延伸出去變成主幹

再把主幹下面的小細節連結出去變成枝幹

不過老師有時候會跳來跳去的

所以連到另一個新標題我又會再開一個中心主題

不然就是寫小小的在旁邊 看可以連到哪裡去

所以會發現筆記裡面有很多線跑來跑去哈哈

順帶一提自從上完傅木龍老師的課

我就從來沒有再翹二郎腿了

頭開始的前幾天真的好痛苦

捷運上想翹腳、上課想翹腳、用筆電想翹腳

剛開始不翹腳的時候感覺身體很不平衡

自己的腳很短一樣

但到今天已經習慣了不翹腳這件事瞜~~ ^_^

之前胤丞老師曾經說過

他利用心智圖法作筆記

能夠透過心智圖法就把一場演講完整的講出來

我真的能夠體會那樣的感覺

之後把自己的心得寄給老師

老師還回信給我耶 超爽的

木龍老師  

 541457_569873663068628_1928768445_n.jpg  

 (點照片就可以直接連到木龍老師的教育訓練心得喔~)

  DSCI0438_旋转.JPG

DSCI0439_旋转.JPG

DSCI0440_旋转.JPG

然後接下來這三張是去遠見實現夢想講座時寫的筆記

那時候柏益還問我在畫什麼哈哈

以前聽演講的時候聽完寫完筆記再回去看就回覺得是死死的東西

但看著自己畫的圖還有言簡意賅的文字就會覺得是有靈魂的哈哈 (那麼誇張?) 

我最喜歡我第二張畫的 酒瓶

很明顯的DIAGO就是製酒公司

但其實沒很多時間畫插圖 因為演講者也是一直滔滔不絕阿~~

心智圖法真的很奇妙耶

回到家寫心得的時候看著自己畫的圖還有重點文字

演講內容80%都講得出來

覺得這世界實在太神奇了

我腦子那麼小記性那麼差

聽完演講回到家都過了四小時還寫得出來演講內容

我真的覺得人有無限可能!!哈哈哈哈

看我網誌的朋友還嫌我打很多

但那可是兩小時的精華耶 >_<

 DSCI0378_旋转.JPG  

 (點美麗的樂樂可以連到實現夢想講座的網誌喔)

為什麼要那麼麻煩還貼張圖連結

那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像部落客一樣 有個標題然後點進去就連的到文章哈哈

所以只能用目前找到看似最笨的辦法 總比貼個網址醜不拉基好

DSCI0443.JPG DSCI0444.JPG  

這兩張是我在被國貿實務的出口順序所畫的圖

可能是我脫離幼稚園以後重拾畫畫的天分吧哈哈

大家知道第一列第四個是什麼意思嗎

答案是出口報關喔 (粗口爆關)哈哈哈哈哈

大家可以從第一個對到最後一個

但其實我的靈感畫到越後面越乾枯  就越畫越簡約了哈哈

順帶一提這張小考我拿99分

我背的超開心!

不過全班一大堆人拿100..............

995202_753008104716621_1080208673_n.jpg 1383567_753008321383266_29271483_n.jpg  

這是我在世界咖啡館大家在討論各個議題的時候所畫的心智圖法

要是以前的我就算腦子裡也很多想法也不知道怎麼動筆吧

一句一句寫下來也太蠢又不知道怎麼表達

但學了心智圖法以後我不會不敢畫畫

在小組裏面也常常是第一個動筆的

畫完也覺得自己畫的好可愛喔哈哈哈 

 

XMIND  

接下來來介紹這個可以輕易用電腦繪出心智圖法的程式

上完胤丞老師的課以後我決定要來實作一下

不然就只是上完而已沒學起來真的很可惜耶

所以我就到胤丞老師的部落格找了一篇我覺得還不錯的文章(每一篇都很讚)

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post/156210686

複製到WORD上面整整三頁

我便利用X-MIND研究了快兩小時到晚上12點吧那天

對我這種小腦袋的樂樂來說真的是殺了不少我的腦細胞

XMIND3  

這是三頁word統整下來的精華

一目瞭然 很簡單就可以知道要怎麼進行一場好的演講和談話

XMIND5    

最一開始進去軟體就會有一個中心主題

"中心主題"這四個字是可以進行編輯的

接著按"enter"就可以延伸出主要主題

(我摸索超久,之前都一直從插入按增加主要主題)

XMIND6  

有了主要主題以後按"tab"就會出現次主題

主要主題1的分支主題一直按"enter"就會照123排列下來

主要主題2要一直按著tab,會一直連下去代表是有關連性的

主要主題3的分支主題是要按"shift+enter"才會倒著排列上去

其實好像沒什麼差哈哈 

XMIND7  

剛剛臨時做出來的例子

XMIND8  

做完基本模型以後可以到檢視的地方按風格選擇自己想要的底圖

也可以到內容的地方去更改心智圖法的格式

像這個格式和上面那張又不一樣了

XMIND9  

這也是另一個不同的排列方式

當然也可以調整字形大小等等的

大家可以自行下載去摸索看看

第一次碰這個軟體一定是會跟樂樂一樣死上億個細胞在腦袋裡的

http://actsmind.com/blog/software/xmind3download

大家可以去下載玩看看

 

 

 

打這篇分享文也殺了不少我的腦細胞

不過真的很開心在幼苗的時候可以上到胤丞老師的課

也讓我學起了一個在規劃事情、或是在統整事情

非常好用的一個工具 :)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